广州桂花岗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活动 · 正文
追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 打卡国家版本馆坚定文化自信
--管理服务中心赴黄沙坑革命旧址和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3-11-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为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活岁月沉淀,感受时代的发展变化,11月9日,校区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一行8人前往广州从化区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桂花岗校区党委副书记带队参观学习。

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坐落在连绵的青山中,在广州最北端的这静谧村落里,白墙黛瓦显得沉静安宁。吕田镇为革命老区,也是抗日战争时期粤北会战的重要战场,村里的黄沙坑是广东东江人民抗日纵队从化大队(简称“东江纵队”)的主要活动区域,同时又是从化县第一任县委书记被任命的地方。近年来,莲麻村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探索“红+绿”的乡村旅游模式,大力建设村内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黄沙坑,修建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优化馆内设备,加装电子显示屏,以更直接、更生动形象的方式向探访者展示当地红色历史文化当年,革命先烈在这里洒下的血与泪,最终孕育了莲麻村的祥和安宁。如今的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时刻提醒并激励着后人铭记历史,奋勇向前。 

黄沙坑位于莲麻村村内腹地,探访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追寻红色印记,这里每一个展厅中既有实物陈列,又有图片文字解说。这里的张张照片、件件历史文物,每一个故事,都诉说着当年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记录铭记着东江纵队和粤赣湘边纵队的革命历史。大家驻足观看,深受震撼如今莲麻村的发展变化,感慨万千。

随后,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凤凰山麓、流溪河畔,由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建筑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从礼乐格局、大国气象、岭南风物、地域气候等角度,以岭南传统建筑工法进行现代化转译。藏版本资源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周边、放眼全球,着力构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成就版本,以及岭南文化版本、港澳台版本、海外中华版本、外文精品版本、工业设计版本等特色版本的资源体系,已入藏版本数量约256万册。特色版本琳琅满目,馆藏重点历史文献、岭南文化、侨批侨刊、票据票证、音响唱片、科学技术等各类特色版本20多万册。

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千秋写印华夏有章——中华版本发展概览”“红色印记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互鉴千年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时代留声传世之音——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等专题展览,大家时而驻足凝视,时而畅谈体会,近距离感受展馆鲜明的岭南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体悟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宏伟前景,感悟各时期国家发展建设的波澜壮阔和伟大成就。

书卷理念的文沁桥、“植根中华”的格木古树、厚重雄伟的“文明基石”、流光溢彩的中华版本灯光秀……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大家不断感受到这项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进文明对话的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带来的巨大震撼和冲击。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正如参观中所见,我们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东江纵队的革命精神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得到进一步的充实提振数字科技创新成果让大家享受了栩栩如生的各时代版本原真盛宴。我们不禁思接今古、感怀春秋,回望漫漫来时路,我们要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再出发。

 

 

上一条:桂花岗校区学生工作功能型党支部会议
下一条:学历史 看产业 面向发展凝聚力量


Copyright© 2018 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管理服务中心

通讯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桂花岗东1号    邮箱:ghgwh@gzhu.edu.cn

电话:(020)86237561     传真:(020)86237561